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新胎要放後輪啊

今天凌晨,一群車友到陽明山逗逗遊,因為我的車的輪胎已經快到極限了,所以我選擇給一位開鯊魚的車友載,鯊魚的加速真棒,4驅+595RS+後輪LSD的設定,車子就好像是粘在地上一樣,除了幾處地溼路滑的地方發生推頭,其餘時間機乎就像軌道車一樣的前進,但是多次急煞之後竟然發生煞車過熱衰竭冒煙。

但是最讓我心驚的是無線電傳來後面有車發生SPIN的消息,而且是一個跟我不錯的車友,當大家趕著回去救車,我們因為煞車過熱衰竭只能慢慢的開過去,到達事故地點看到的景象是車頭180度倒轉滑到彎外的路邊卡住。

看了一下位置車子應該是在一個路面溼滑的右轉下坡彎發生甩尾,車主為了救回來方向盤反打,在這一瞬間車尾又往另一邊尾造成車頭180度迴轉SPIN,剩餘的離心力把車子慢慢的推向路邊的草叢,因為路邊是一個充滿軟土的斜坡,右半邊離開路面後就漸漸的下滑卡住,後來經眾車友的努力把車子拉了上來,幸運的是人無傷,而車子竟也似毫髮無傷,連拖車都免了。

跟據我對這車友的了解,他不是一個貪快的人(我們都是家庭房車組的成員),不至於會是為了追趕前車而超過極限,而且前驅車超過極限大多是推頭而不是甩尾,追究原因我認為是輪胎的關係,原本他的輪胎是前後K104,前一陣子他因為前輪的輪胎磨盡而換了TPVM,據我了解這兩條胎的抓地力相差甚多,更何況後輪的K104已經用掉8成了,在他換了前輪的新胎後我曾告戒他後輪也要趕快換一換,因為經濟的因素,他想把後輪用盡一點再換,而且他也滿意目前後輪帶滑的設定,今天出發前還有談到他準備要換掉後輪的決定,想不到狀況就發生了。

人的對車子的反饋主要是來自負責轉向的前輪,而前驅車驅動輪在前輪會讓車主更依賴前輪的反應,然而後輪並不是不重要,而是後輪一直都是安定的在運作,當我們查覺前輪的不安定,我們很容易感受的到進而修正,但是後輪不安定的時候,當你感受到打滑的時候幾乎就救不回來了,一定都救不回來嗎?當然不一定,我相信很多PRO級的一定做得到,甚至他們會覺得控制內的後輪打滑可以幫助過彎,當然這也是事實,大部份的人都不是PRO級的吧 :-)

一輛車子在設定的時候會尋求前後的平衡,當前後輪胎抓地力不一樣時會打破這個平衡,然而前輪打滑容易救,但是後輪打滑的救援卻是相當的困難。

當車子前輪換了新輪胎的時候,車主很快就會感覺到車子的抓地力變好了,車主認為極限提升了,但是事實上前輪是提升了,但是後輪並沒有,車主很容易忽略而讓車子超過後輪的極限進而發生SPIN,而這情況在溼滑的路面上會加倍的明顯,我想我這位車友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發生SPIN的。

米其林的影片值得大家花點時間看一下


吉米丘的說明


新胎一定裝後輪?也不一定,倍耐力的說明如下
注意: 在某些環境下,將新輪胎安裝至後輪這條原則可能或必定不適用。例如:
1. 當前輪和後輪輪胎尺寸不同時。
2. 這兩個新輪胎的速度等級較低。
3. 獨特的後輪凹面磨損等級已發展至若將後輪輪胎移至前輪便會對車子穩定性造成影響的程度。
4. 採用Pzero系統時(單導向輪胎在前輪,非對稱在後輪)。
5. 採用冬季輪胎和夏季輪胎的特定組合。
6. 在某些四輪驅動的車輛上,將導致明顯不同的胎面深度。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