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Focus 四輪定位

我很不喜歡定位,因為每次定位都會讓車子的感覺不一樣
而這陣子因輪胎與底盤的問題在幾個月內做了三次的定位有感而發
上一次在A廠商定位方向盤有正,方向盤雖然會因為路面拉來拉去但是我可以接受
後來在A廠商換輪胎(仍為595RS)送定位(Hunter 3D)
定位完試車就直接發現方向盤左拉的情況很嚴重
所以要直線行駛就要用力讓方向盤往右推才行
只要放開方向盤就好像是食神歸位一樣的拉回去,大概會拉個10度左右
再上定位機看角度-沒問題,翻胎後仍然得到一樣的情況,廠商表示要解決該問題可考慮找信任的店家改可調式魚眼來調前輪的外煩角可改善問題
我因覺得原來並沒有這樣的問題表示考慮一下,於事我找B廠商定位看是否能解決問題
B廠商(百世霸非3D)看到我的輪胎直接就先說單導向輪胎本就容易有偏向的問題,定完位不一定能解決問題我也接受
一上定位機師傅就說:「怎麼會定成這個樣子,車子是呈11點鐘的姿態前進的」
定完後偏向的拉力幾乎減輕了一半就這樣用了一陣子
後來因更換三角架送了一個只壓偏滑版的爛前輪定位,因方向盤不正又偏拉又讓我邁向尋求定位之路
因B廠商太遠了,所以找了C廠商(百世霸非3D),其一樣在開頭就挑明的說單導向胎的問題,我也接受
一上定位機師傅就是說:「怎麼定位成這樣子」
定完後試車,一樣又拉了,後來過程中其整整幫我把四個輪胎前後調、翻胎都試過了情況並沒有改善
我接受了,領車離開,在路上因覺得方向盤不正再請C廠商幫我微調
來來回回機次微調完方向盤較正了,但是神奇的是方向盤的偏拉也減輕了,情況剩大概剩1/5吧

後來我思考應該是調整後toe-in的值變小(往toe-out)了的關係吧,解決了我一直以來的疑惑:為什麼本來不會這樣偏拉,而定完位後就偏拉了

再來我有一個疑惑是為什麼A廠商定位完,B廠商讀出來會差這麼多
我看定位機的sensor都只偵測四個輸輪的相對位置
這樣的話定位機似乎也無法定位出

1. 車身與輪胎的相對位置(車子螃蟹走)
2. 輪距的差異(同時改後輪仰角跟束角就會有問題)
3. 輪子的前後差異(有下過前輪的副車架就會有這個問題-與後傾角有關?)

當有這些問題時車子的操控情況跟感覺就會受到影響吧
只是不懂定位的廠商怎麼解決這些問題,還是並沒有解決?

有人可以釋疑嗎?

0 回應: